兩棲動物部分時間在水中生活,部分時間在陸地生活,是水陸兩棲的動物。雖然不同種類的兩棲動物有著不同的外貌和生活習性,但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例如,牠們的體溫會隨著外界環境的溫度而變化,屬變溫動物;身體表面無鱗片或毛髮覆蓋並通常濕潤;最具標誌性的是牠們的生活史中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由卵孵化成幼體,用鰓呼吸,在水中生活;第二階段是當幼體長大後,進行「變態過程」,生長出肺部和四肢,並離開水,變成在陸上生活的成體。

兩棲動物可分為有尾目和無尾目兩大類。有尾目特徵是身體修長,擁有長尾巴和明顯的頸部,在水中或陸地生活。香港的有尾目只有香港瘰螈,這種瘰螈在清澈的山溪棲息,在本港的低地和高山均有分布。無尾目包括蛙類(蛙和蟾蜍)。牠們沒有明顯的頸部,成體沒有尾部。牠們的幼體(蝌蚪)在水中生活,但成體卻主要在陸上棲息。蛙一般表皮濕潤,趾間有蹼,善泳,通常在離水不遠的地方棲息;而蟾蜍一般皮膚乾而粗糙,長滿疣凸,趾間無蹼。香港的蛙類有24種,包括只於大嶼山有記錄的白刺湍蛙。本地蛙類的體型分別很大,例如體長只有約1.5厘米的盧氏小樹蛙及體長超過14厘米的棘胸蛙。

香港的兩棲動物種類十分豐富,在中國原生的兩棲動物中,約有百分之七可以在香港找到。這主要歸因於香港擁有多種不同的生境,由高山的溪流至低窪的濕地(如農地),都有為高山種(如棘胸蛙、劉氏掌突蟾等)或低地種(如花姬蛙、花細狹口蛙等)提供了合適的生境。一些分布廣泛且數目眾多的兩棲動物如沼蛙、澤蛙和黑眶蟾蜍,在不同高度的生境均可找到。在有記錄的24種原生兩棲動物當中,香港瘰螈及香港湍蛙都曾經被認為是香港特有種,其後被發現分布於廣東一帶。

香港蛙類叫聲

每種蛙類各有獨特的叫聲,我們可憑著鳴聲分辨牠們。蛙類的叫聲有多種溝通功能,其中最常聽到的是求偶鳴聲,每逢繁殖季節,雄蛙便會鳴唱來吸引雌蛙。

中文名稱 學名 蛙類叫聲
黑眶蟾蜍 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
劉氏掌突蟾 Leptobrachella laui
短腳角蟾 Megophrys brachykolos
花細狹口蛙 Kalophrynus interlineatus
花狹口蛙 Kaloula pulchra
粗皮姬蛙 Microhyla butleri
飾紋姬蛙 Microhyla fissipes
花姬蛙 Microhyla pulchra
澤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虎紋蛙 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大頭蛙 Limnonectes fujianensis
小棘蛙 Quasipaa exilispinosa
棘胸蛙 Quasipaa spinosa
沼蛙 Sylvirana guentheri
闊褶蛙 Hylarana latouchii
長趾蛙 Hylarana macrodactyla
台北蛙 Hylarana taipehensis
盧氏小樹蛙 Liuixalus romeri
斑腿泛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查看物種數據庫的名錄

香港瘰螈白刺湍蛙盧氏小樹蛙黑眶蟾蜍棘胸蛙花細狹口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