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KBIH)是在《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下開發的一個網絡平台,提供有關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的一站式服務。HKBIH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並聯同合作機構發放及更新資訊。HKBIH的開發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 (即本階段)涵蓋本資訊網站及其背後的數據庫和基礎設施,而第二階段則涵蓋一個生物多樣性地理信息系統。

通過整合不同來源的生物多樣性資訊,HKBIH旨在促進公眾及持份者認識本港生物多樣性,從而實踐生物多樣性主流化。HKBIH現階段的主要設施包括物種數據庫、多媒體數據庫、教育活動平台及一系列專題網頁,讓公眾可以從多角度認識本地生物多樣性,從而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

HKBIH的内容策展工作與其他類似的生物多樣性資訊系統一樣,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資訊會不斷累積、更新及改進。我們非常歡迎用戶提出建議,以提升資料的質素及準確性,以及優化用戶體驗。

甚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一般分為三個層面:基因、物種和生態系統。基因多樣性指個體在遺傳物質上的差異。物種多樣性指在一個生境或區域內的各類生物。生態系統多樣性是由生物群落與牠們所處的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的各種系统。樹林、草地、泥灘,甚至市區藍綠地帶,連同這些生境裡的生物,都是生態系統的例子。

人類受惠於生物多樣性帶來的多種益處。以香港而言,這些益處(又稱為「生態系統服務」)的形式不一而足,包括生活所需(例如土地和海洋提供食物及樹木製造氧氣並調節氣候)或是物質以外的文化生活(例如美學和精神價值及康樂和教育活動)。

香港生物多樣性

香港地處熱帶北緣,屬亞熱帶氣候,每年四至九月炎熱多雨,十月至翌年三月涼快乾燥。本港地形多山而崎嶇,海岸線彎曲蜿蜒,擁有逾200座離島。在約1,1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約60%為天然山坡。香港主要的岩石為花崗岩和火山岩,它們形成不同質地的土壤,覆蓋高峰低谷。在海洋方面,本港水域面積約1,650平方公里,因應海流方向和珠江的水流,環境由東向西變化,東邊的海洋性水域,海水較為清澈,而西邊鄰近河口,海水相對混濁。

基於以上的氣候條件、地理位置與地質間的相互作用,形成了香港多采多姿、大大小小的海陸生境,亦孕育着許多本地動植物,包括一些本地特有種。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而且人口密度名列世界前茅,卻有著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實屬難得。香港的面積不及廣東省的1%,卻擁有當地逾三分之一的兩棲類物種,本港的鳥類佔全中國逾三分之一,而石珊瑚物種數量更在加勒比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