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是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潮間帶中最具生態和社會經濟價值的自然生境之一。它們出現在常受到潮水和淡水河流沖洗的軟灘。紅樹林具有很高的初級生產力,特別是紅樹林植物的碎屑(如落葉和枯枝)為海洋生物提供了源源不絕的食物。所以,紅樹林是眾多無脊椎動物、魚類和其他沿海物種的重要繁殖地和覓食地。一些地方的沿海和原住民社區也依靠紅樹的木材作為建築材料和燃料。紅樹林還可以保護海岸線免受水流、海浪及風雨的侵蝕。此外,紅樹的根能過濾並捕集沉積物和污染物,因此對於保障水質尤其重要。儘管紅樹林環境複雜多變(如高溫、鹽度變化不定、交替的有氧和無氧狀態、週期性的潮濕和乾燥、及不穩定和流動的泥地),但仍有各種各樣的動植物適應了這種生境並在此繁衍生息。

從珠江而來的大量淡水(尤其是在雨季),促進了香港西部(如后海灣)紅樹林的發展。然而,基於冬季寒冷和缺乏合適的基質,香港的紅樹林比起大多數熱帶地區的相對分散,而範圍也較受到限制。目前,本港有超過60個紅樹林,總面積約624公頃。這些紅樹林主要分布於全港六個區域:西貢、新界東北、吐露港、后海灣、大嶼山和香港島(分佈圖)。米埔擁有本港最大的紅樹林,當中有部分地方被改造成基圍(傳統的養蝦池塘)和魚塘。

本地的紅樹林分別由8種真紅樹組成,包括秋茄樹(水筆仔)、海欖雌(白骨壤)、桐花樹、鹵蕨、海漆、銀葉樹、木欖及欖李。在這些物種中,水筆仔是最常見的,在多數本地紅樹林中都是主要樹種。

白泥是本港最大的紅樹林之一有些紅樹(如水筆仔)通過胎生繁殖(種子在脫離母體之前就開始發芽)的特殊繁殖方式增加在不穩定泥土上的存活機會。白骨壤的出水通氣根能促進在浸滿水的泥土裏進行氣體交換。桐花樹的樹葉生有鹽腺可將吸收來的鹽份集中及將之排出,用以調節紅樹體內的鹽份濃度。相手蟹是本地紅樹林中種類最多的蟹類(超過20種),牠們主要食用紅樹枯葉和其他有機物質如沉積物和動物組織。影片顯示進食中的中型仿相手蟹。招潮蟹(如清白招潮蟹)在本地一些紅樹林中很常見。雄性招潮蟹的特徵是牠那突出的大螫足,主要用於求偶和與其他雄性打架。汀角攀樹蟹是本地紅樹林中唯一的純樹棲蟹類。到目前為止,牠們僅在香港被記錄。小塔螺是本地紅樹林中最常見的泥螺之一。紅樹提供了一個三維環境給各物種存活。莫氏擬蟹守螺是本地紅樹林中常見的樹棲海螺。彈塗魚(如廣東彈塗魚 )是一群可以在水中和離開水的環境生存的獨特魚類。牠們的胸鰭有著像腿一樣的功能,可讓牠們在紅樹林的泥灘上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