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23種原生蛙類中,香港湍蛙是唯一一種以香港命名的。牠在1950年首次在大帽山被發現,並在1951年被發表為新種,後來在廣東南部也有記錄。

香港湍蛙也許不算是最搶眼的蛙類,但牠必然是最勇敢的一個。這種蛙喜愛「挑戰難度」,大多居於湍急的山間溪流中。牠除了擁有發達的雙腿外,蹼足還配備了吸盤,能在瀑布和急流中的濕滑岩石上跳躍和攀爬,如履平地。牠的身體和頭部亦非常扁平,能夠緊貼在石頭上,減低被沖走的機會。

雌性的香港湍蛙會在瀑布底下的石頭上產卵,每次可以誕下1260顆卵。一顆顆乳白色的卵貼在有瀑布作遮掩的石壁上,避開猛烈的日照。孵化出來的蝌蚪,會利用強壯的尾巴和腹部的吸盤,分別在水流湍急的環境下推進和緊貼石頭表面。如談到能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下演化和適應的物種時,香港湍蛙必然是個好例子。

蛙科
學名 Amolops hongkongensis
成體尺寸 體長約5厘米
生境 水流湍急的山澗
IUCN紅色名錄狀況 瀕危

其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