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有一些以香港命名的物種外,其實也有一些是以香港的地方名來命名的物種,如汀角攀樹蟹。顧名思義,這種蟹是在汀角首次被發現,汀角位於吐露港內,有著香港第四大的紅樹林,當中可找到本港8種紅樹中的6種。汀角攀樹蟹於2017年被發表為新種,而目前研究員只在吐露港一帶記錄到這種蟹。

汀角攀樹蟹除了是首次在香港被發現的樹棲蟹外,更是其屬Haberma首個被發現的樹棲物種。這個屬的特徵是雄性第二和第三對步足有獨特的鎖定結構,能夠在交配時緊緊抓住雌性。另外兩種Haberma屬的蟹均居住在紅樹林底層的泥中,分別分布在新加坡和印尼巴布亞省。

汀角攀樹蟹身形細小,甲殼寬度比我們的拇指指甲還小!牠的甲殼方形、深棕色,與樹幹顏色相近,所以不仔細觀察難以發現牠。另外,牠有淡橙色的螯,加上長長的步足,方便牠在樹上自由攀爬。汀角攀樹蟹通常出現在秋茄樹及桐花樹離地大概1.5米至1.8米的樹枝上,十分適應樹上的生活,更演化出能夠在空氣中呼吸的能力。

相手蟹科
學名 Haberma tingkok
成體尺寸 甲殼寬度小於一厘米
生境 紅樹林
IUCN紅色名錄狀況 未評估

其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