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兩種外觀截然不同的鬥魚 叉尾鬥魚和香港鬥魚。叉尾鬥魚體色偏紅,較鮮豔,身上有明顯閃藍色直紋;而香港鬥魚體色則呈黑色或深灰色。然而,這兩種鬥魚都有一個同通點,就是擁有優雅的魚鰭。兩者的背鰭、臀鰭和尾鰭末端均呈長絲狀,使他們在河溪中暢泳時翩翩舞。

香港鬥魚是本港唯一一種以香港命名的淡水魚。曾一度被認為是黑岐尾鬥魚,後來於2002年經研究人員仔細觀察來自沙螺洞的樣本後,才被確認為科學新種。除了香港外,香港鬥魚在廣東和福建也有分布。

香港鬥魚棲息在一些緩慢的淡水溪流和沼澤中,喜歡以植物和其根部作為居所。牠的鰓部有輔助性呼吸器官,幫助在缺氧的水中呼吸。具有地域性的香港鬥魚會張開魚鰭來警示入侵者,有時更會為「霸地盤」而大打出手。雄性會吐泡築巢,在交配後把受精卵放在氣泡中照顧,守護氣泡巢直至小鬥魚孵化。

絲足鱸科
學名 Macropodus hongkongensis
成體尺寸 較大的個體體長6–8厘米
生境 淡水溪流和沼澤
IUCN紅色名錄狀況 未評估

其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