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起蟹,大家未必會即時想起溪蟹。雖然大多蟹類在海中生活,但凡事都有例外。在香港,就有四種淡水溪蟹不依賴海洋,反而選擇居住在陸地和山澗,包括以香港命名的香港南海溪蟹。這種溪蟹首次於香港島被發現,並於1940年發表為科學新種。

香港南海溪蟹喜歡在山澗附近的林地活動。這些艷麗的紅橙色蟹雖屬夜行性,但有時日間,尤其是在下雨天,也不難察覺到牠們的身影。這些溪蟹會進食水生植物、腐植質、魚類、甲殼類,甚至是一些動物的殘骸。

與其他蟹類相比,香港南海溪蟹有一種十分獨特的習性,就是雌性產卵後,會以腹部(掩)抱卵,而不是將卵排到水中。多了母親的保護,下一代存活率自然提高。而剛孵化出來的小蟹已有捕食的能力,能自給自足,從小便適應物競天擇的自然環境。

溪蟹科
學名 Nanhaipotamon hongkongense
成體尺寸 甲殼寬度約2–4厘米
生境 山澗附近的林地
IUCN紅色名錄狀況 無危

其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