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香港命名的香港纖春蜓是約 130 種以香港為家的蜻蜓之一。牠與其他蜻蜓一樣,是一種不會完全變態的昆蟲,即由幼蟲(一般稱為稚蟲成長為成蟲的過程中不會經歷結蛹。香港纖春蜓自小到成年都是凶猛的捕食者,牠具有特殊構造的口部,能夠迅速延伸捕捉獵物。稚蟲依賴淡水水源生活,在蛻變過程中會爬離水體尋找合適的地方,然後蛻殼化身成美麗的成蟲。

香港纖春蜓曾被認為是優美纖春蜓的一個亞種,後來在2009年被確立為新物種。牠的分布雖然零散,但不難遇到。每年四月至八月期間,在溪流及附近的林地就有機會遇見成蟲。部分蜻蜓的雌性與雄性有截然不同的外表,但香港纖春蜓的雌雄幾乎沒有分別,身體皆以黑色為主,並點綴著黃色斑紋。交配(又稱交尾時,雄性會用腹部末端的肛附器抓住雌性,然後雌性會用腹部末端緊貼雄性腹部的第二性器官上,形成一個心形或鵝蛋形的「輪」。

春蜓科
學名 Leptogomphus hongkongensis
成體尺寸 體長6.3–6.5厘米
生境 溪流及旁邊的林地
IUCN紅色名錄狀況 無危

其他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