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大約有200種山茶屬植物,主要分佈在東亞和東南亞。山茶屬除了是出名的園藝植物外,也是重要的農作物。茶能被用作製造茶葉,其他一些山茶(如油茶)的種子則能提取油料,可進食或作工業用途。在香港,你可以找到11種原生的山茶屬植物,當中香港茶擁有少有的紅色花朵,不過一些外來種如山茶也有紅色的花朵。

香港茶是由英國皇家砲兵的陸軍中校約翰・艾爾首先於1849年在香港島找到,初時只發現了兩棵,且一直被誤認為是野生的山茶,直至1859年才被鑑定為新種。後來,在廣東也發現了它的蹤跡。

香港茶碩大而艷麗的紅色花朵,讓它成為本地植物畫家經常描繪的對象之一,曾繪畫者包括香樂思、約翰・艾爾、華樂庭等。其花瓣的基部稍稍貼在一起,有很多的雄蕊襯托,花期為每年的十二月至翌年的一月。香港茶估計是經鼠類傳播種子,但不少這類傳播者已經從香港絕跡,以致自行播種有困難。經過當局遷地保育的努力後,現時已經可在一些郊野公園內可找到它的蹤影。

山茶科
學名 Camellia hongkongensis Seem.
成齡樹尺寸 高約10米
IUCN紅色名錄狀況 瀕危

其他品種